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英语教研室开展《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三进”教研活动

来源: 作者:黄伟编辑:石明芳时间:2023-05-30点击数:

为促进我院相关任课教师在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正确理解、熟悉领悟《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的编写理念,探索课程思政有效路径,我院英语教研室开展《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三进教研活动。我院潘景丽副院长、英语教研室主任黄伟老师副主任石明芳老师及相关教师参加评课研讨会。

1 公开课现场

5月26日下午5-6节,英语教研室覃正金老师展示《高级英语(二)》Lesson 6 The Loons公开课。覃老师深挖教材和文本,通过课堂引导和目标导向任务,将理解当代中国元素融入课堂中。课堂上,覃老师以课文主题——印第安土著文化与现代发达文明之间的冲突与妥协为“引子”,将课堂主题升华为“不同社会群体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通过课堂引导,学生们就中国在保障文化多样性及社会公平方面的措施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将语言文化课转变为生动深刻的思政课,兼具语言性、文化性、以及时代性。课堂上,覃老师注重提升学生对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认识,培养解读中国发展实践及治国理政智慧的意识,提高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课后,英语教研室主任黄伟老师主持针对性的评课活动。首先,覃老师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计和教学目标进行阐述展示。

2覃老师展示教学设计

接着听课教师对覃老师的公开课展示进行评课唐国平教授从语言、文章框架结构分析、人本精神等方面对覃正金老师在教学中有效结合《理解当代中国》系列内容进行了分析。与会教师一致认为覃老师熟悉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教学方法得当,教学环节完整,能够将语言能力培养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起来,帮助专业学生更好地理解我国当下国策、国情,树立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观念,是一堂成功的“《理解当代中国》内容进课堂”的示范课。

3与会教师点评讨论

最后潘景丽副院长介绍“三进”工作总体要求及“三进”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外语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明晰相关的课程改革与设置的方向,鼓励教师紧扣教学需求,拓宽教学设计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三进”精神。

研讨会还讨论了外语课程思政如何可通过练习、案例分析、演讲比赛、翻译竞赛等活动将系列内容融入课堂教学。

北部湾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2018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Beibu Gulf University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国际交流中心(1号教学楼对面)

电话:办公室 2804168,留学生办公室 2808587  邮编:535000 

留学生教学教务邮箱:isteaching@bbg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