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沙龙之四:留学生教学中的思政教育

来源: 作者:潘桂艳编辑:黎茂昌时间:2020-07-01点击数:

2020年6月29日下午14:30,我学院在222会议室举行第四期教师沙龙,题目为“留学生教学中的思政教育”。本期沙龙由中外文化教研室黄伟、梁红梅、李营、叶远荷四位老师分别介绍她们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针对留学生思想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她们也表明了自己的观点。

为了本次教师沙龙活动,中外文化教研室主任黄伟老师专门在线设置表格征求老师们的意见或建议,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问题主要如下:1.有留学生问:“新冠疫情期间,中国高校采取了封闭式管理模式,是否侵犯了他们留学生的人身自由权利?” 2.留学生在华学习期间,外出去其他城市都需要汇报辅导员及班主任,是否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 3.留学生了解认识中国文化的渠道目前大多是通过国外的媒体和报道,因此课堂上会出现很多敏感的甚至是诧异社会政治问题,所以对于留学生思想教育的渠道和内容,该如何有针对性地建设?

针对以上的问题,在场的领导老师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冯丽院长表示,对于留学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首先要做好留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我们老师特别要注意说话方式方法,然后老师们还要熟悉各国的宗教信仰、跨文化交际等常识,最后在原则问题上,我们老师一定要讲事实摆道理,正确引导学生。留学生科科长吴芍老师表示,留学生心理教育、政治意识、宗教环境、社会习惯等都与我们国内不同,需要老师们耐心指导、求同存异、明确表明自己的观点。

学生思政教育背景不同于国内学生,仅依靠文件和规章制度或许会适得其反,我们老师作为他们的引导者有必要探索一个新的模式,通过文化的比较、分析、相互吸纳,然后达成一致。让留学生在理解我们的基础上,再去认识我们的思政教育,进而实现认可,最终达到认同。




说明: 黄教主

图1讲座由中外文化教研室主任黄伟老师主持

说明: 冯院

图2冯丽院长发言

北部湾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2018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Beibu Gulf University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国际交流中心(1号教学楼对面)

电话:办公室 2804168,留学生办公室 2808587  邮编:535000 

留学生教学教务邮箱:isteaching@bbg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