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创新 > 正文

教师沙龙之一:英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

来源:国际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作者:潘桂艳编辑:张媛飞时间:2020-09-15点击数:

2020年914日下午14:40,我院在222会议室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期教师沙龙,题目为英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写作、指导及管理”。本期沙龙由英语教研室主讲,蔡成龙、石明芳、林澜、蒙宏洁、潘景丽位老师分别列出了他们英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写作、指导及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并针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首先英语教研室蔡成龙老师就英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的写作进行详细地介绍,并指出论文选题、文献检索与资料整理、撰写提纲、起草论文、教师批改、修改定稿等方面的不足之处。蔡老师还建议学院领导考虑开设专门的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课,每周设一个主题(如:选题、开题、文献综述、摘要写作、引言、正文、结论等)。通过开设大学毕业论文写作课,提前让大学生熟悉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基本的论文格式与规范,初步了解写作的一些技巧、本专业方向的一些研究内容,掌握文献资料查找的基本方法。

其次,英语教研室副主任蒙宏洁老师就2020届毕业论文写作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指出学生在写作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如:1.学生论文题目选择太广,论文难免过于肤浅;2.学生对搜集与选题相关资料把握不准,观点不够新颖等,蒙老师也提出自已的一些看法。

再次,英语教研室副主任林澜老师跟我们一起分享了关于文学类论文写作的方法,林老师通过列举通俗易懂的例子使我们对文学类论文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最后,潘景丽副院长表示,本科毕业论文是高等学校对学生整个学习过程的一个综合性考查,大学生毕业论文质量的好坏是评价高校教学水平质量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是对学生的培养质量和综合水平的一个总体检验。指导教师要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的总体要求认真指导学生,在指导中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注意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和独立创新的精神,使学生初步掌握论文设计的原理和方法及科研综合设计的能力。对于老师们在指导毕业论文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潘副院长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讲座结束后就是提问环节,老师们积极地参与到讨论中,气氛活跃。

   

蔡成龙老师分享论文写作要领

 

北部湾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2018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Beibu Gulf University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国际交流中心(1号教学楼对面)

电话:办公室 2804168,留学生办公室 2808587  邮编:535000 

留学生教学教务邮箱:isteaching@bbgu.edu.cn